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Backpermominhcm

<越南生活筆記> 胡志明可以玩幾天?


偶爾會收到這樣的詢問... "胡志明市可以玩幾天?" 如果你問我,我大概答不出來。 大腦裡的檔案夾會瞬間同時開啟,造成當機😆 對於一個城市的熟悉,是來自於時間和生活經驗的累積。 年輕的時候,因為工作的關係,多是一個人的旅行,猶記得第一個認識的越南人,是在馬來西亞認識的,當時來自北越的他,以神乎其技的過馬路技能,讓我大開眼界;聊南北越的歷史和南海爭議時的慷慨激昂,又讓我對他的民族意識深感佩服,在短短幾天的相處中,處處衝擊著我對越南的刻板印象。 後來,有次到胡志明市機場轉機,在飛機上,和鄰座的越籍台灣媳婦相談甚歡,下了飛機,她說要不是我趕著去其他國家,真該和她一起回美麗的家鄉看看,她的家,距離胡志明市要3個小時以上的車程,她說故鄉風景很美、東西好吃,還有人民樂天知命。那一次,她的熱情,讓獨旅的我感到既窩心又有點存疑,世界上怎麼可能有這麼單純熱情的邀約,會不會是詐騙呢?這世界上的騙子可從來沒少過呀!(笑) 那一次,也是第一次在越南吃越南河粉,在機場的一大片落地窗前,邊吃河粉邊看著飛機起降... “啊~原來越南河粉是這樣吃的啊“,我看著一大盤說不上名字的生菜和陌生口味的沾醬如此想著,同時還想著那一個小時前飛機上的陌生人邀約... 越南,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呢? 那些片段從味覺、從思緒淡淡地改變了我對它的定義,當時的感受,到現在還深植我心。 後來,移居越南,是人生中的意外,這幾年來,有人受不了回去了,也有人入境隨俗地生活了十幾年,從一開始的好奇轉變成對越南大小事充滿熱情,在這裡,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! 從平民小吃到米其林餐廳,從A級假貨到在地時尚,從經濟成長的光鮮亮麗到隱藏在街角的骯髒貧困,可以談得太多太多,除了哪裡吃美食、哪裡買好物、哪個景點很有趣,更多時候,最走入心底的反而是人與人的接觸,購物時可愛的老闆、用餐時貼心的服務生、路邊對孩子微笑的路人...所有那些親切又樂於助人的人們,又或者是獅子大開口的紀念品店、暗黑的按摩店業者、想騙錢的計程車司機...等那些不懷好意的人們,這些可愛和不可愛的經驗,往往都比美食購物更能深入心底、深入記憶,成為旅行的印記。 當然,再精準的文字,還是比不上親自走一趟的體驗。也許旅人的時間是奢侈的,才會想短短幾天多走多看...不過,大概是個性使然,從以前就很喜歡慢遊慢活,留很多的空白,用不同的視角,好好品味一個城市的各種樣貌。 特別,是這樣的一個充滿活力和矛盾城市。 所以,你們覺得要安排幾天呢?



105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